我就直接單刀直入的切入主題吧!!


其實
從今年考完到現在
我的心情一直處於很煎熬的狀態下

為什麼呢?

還記得7/1那天晚上
我緊張到半夜2點都還沒睡著
或許是睡前忽然看到一隻被書壓到乾扁的蟑螂黏在英文隨身讀上
被驚嚇到的緣故
也可能是那天喝的茶裏王在腦內作祟
總之我到半夜2點才睡著
那種緊張感 我至今還記憶猶新
到了隔天 我匆匆忙忙的趕往考場
考場是位於桃園縣內的中壢高中
我剛到時已經打鐘了
很不巧 最近的路線因為鐵捲門的關閉而阻塞
我必須繞遠路
我到教室內時 已經晚了2-3分鐘

先是數學乙
因為今年的數學乙
其實不算難
幾乎每題都扣緊核心概念
對於我這個數學苦手來說
真的是一大福音

我卻因為一時粗心
讓數學分數白白飛走28分
頂標落到均標左右

原本剛考完時
心情是雀躍的
想說至少也有80以上

結果走出考場 拿到重考班發的解答
對完答案 心情瞬間跌入伸手不見五指的谷底
原本信心滿滿的答案 卻是錯誤的
起初我很質疑補習班給的答案

我仔細一看 在心中推算一下
確定了我的錯誤


還記得那是7/2的15點30分

因為英文閱讀題組真的太難<<對我而言

其實很奇怪
忽然看到閱讀第二篇文章<<<<機長那題
腦內一片空白 無法思考
ps我考後有想過問題點
因為我對於英文真的很沒信心
考前我一直懷疑自己是否能看懂英文文章
不斷出現自己看不懂文章的畫面
有很多的"萬一"出現
導致這種情形發生
因此呼籲往後要考大學的同學 不要預測還沒到的事情
一步一腳印的準備 實力自然而然就能養成


看著手錶內時間一分一秒流逝
我整個慌了起來
我甚至差點叫了出來
當時 我的背真的不停在冒冷汗
我那時的臉應該已經呈現慘白吧(我想)
再加上 大約到了14點50分左右 已經有人交卷了
我還停在閱讀第二篇文章
我更慌了
不過 我心裡一想
不行 時間還沒到 我不能認輸 我不能白白浪費這年 我不想再回去原來的學校和科系
於是我跳過閱讀 先寫翻譯和作文
但因為我認為應該在選擇題上多爭取一些分數<<<<因為我也是英文作文苦手
於是我草草寫完翻譯和作文 回到閱讀題組繼續奮鬥
還記得寫完手寫時 剩下7-8分鐘

因為花太多時間在閱讀上
導致我的翻譯和作文匆匆寫完 有種兵敗如山倒的感覺
心情已經很差了
結果走出校門 拿到解答
想說對個答案 讓原本最有信心的數學乙來提振精神
結果目的沒達到 心情反而更糟
還記得那天下午 我連準備隔天社會的心情都沒了
我漫無目的的走著 心情是空白的 腦袋也是空白的
那種沮喪程度 已經讓連眼淚都流不出來了
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以後 甚至是隔天的科目
感覺很累 也很迷惘
那天晚上我很早就睡了 也沒看什麼書

隔天
拖著沉重的步伐
走進考場 但其實我的心情轉換的還不錯
寫社會時 勉強還拿的出鬥志
但歷史題目真的包裝太多
非選更是不在話下

不過
下堂的地理
或許是我有補吳弘理地理
雖然有時真的有點晚下課
讓要趕火車的我 心裡很著急
但 老師真的教的不錯
把核心概念都教到了
讓我對地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所以地理大致而言
不算太難 勉強還熬的過去

公民方面
寫到第4還是第5題
媒體識讀時 我思考好久
有點傻住 想說那不是99課綱的嗎
不過後面題目大致還可以
那間考場的人
好早 就有人寫完交卷了
當然 我寫到最後一刻XD

走出考場
很迷惘 什麼都不想去想
但 還是很在意
回到家17點多 對完昨天英文答案
咳~ 沮喪是必然的
隔天對完歷地公
對完歷史選擇題
有種莫名的憤怒在心中湧出<<<因為錯好多XD
地理也比預期多錯2題= =
公民 咳~

心情很忐忑 很不想面對7/18的來臨
因為真的覺得 很失落
沒有把會寫的寫對
各科非選題部分 希望應該也不大

一直到了今天
很煩 很懊惱 也很迷惘
儘管我再怎麼捶胸頓足

再過2天 該來的
還是會來
即使我不願意面對

我打這篇文 沒有特殊用意
純粹是想抒發心情
因為這幾天 這些情緒在翻攪
促使我來發文

如果要賦予這篇文章正面積極的意義<<<<符合大考中心理想的作文結構XD
需要有一個具有邏輯性和激勵人心的結論的話
我就簡單的用條列式列出吧!!
1.考試前一天 一整天都不要碰含咖啡因的飲料
2.考試當天請提早到考場 穩定心情
3.算數學時 一定要檢查再檢查<<<<ps遇到難題 馬上跳過 不要被嚇到了
因為如果在那題花太多時間 後面的題目萬一很簡單<<<<那就得不償失了
4.走出考場 就算很想對答案 也千萬不要對<<<<真的
我在想 為什麼重考班 不在第3天考試完時發答案
偏偏選在第1 2天發 <<<<<<或許就是要打亂考生的考試心情和節奏= =+(我猜的啦)
因為
第3天考完社會 完全沒有人在外面發(起碼中壢高中門前第3天沒有)<<<<好啦 我承認 這樣有點以偏概全了
真是太奇怪了
總之
千萬在6科考完前
絕對不要對答案 真的
5.就照樣囉 沒有5


這篇心得真的有些消極
也不知道能不能在深藍論壇po
如果不行的話
可以請版主幫忙刪嗎<<<<感激不盡



總之
對完答案
覺得自己考得不理想的同學
或許是自己記錯了!! <<<<其實你寫的是對的
成績或許比自己預期的好 也說不定=D
不要氣餒和喪志












至於前幾日 有些人問重考的事
我只能說
重考的日子
可以很充實 也可以很空虛
要很有毅力 要能忍受孤單
要有一顆平常心
不要胡思亂想

在重考前    要先思考
自己是否能克服或具備以上幾點

如果 你"能"!!
再跟父母親好好討論 父母也答應後
就大膽去做吧
不過
在最一開始 去找原學校你最信任的老師諮詢 會有不錯的幫助
還有參考書的挑選要仔細思考
重考的行程規劃 要細心安排和努力實踐
ps有種照片打氣法 <<<就是到台大 或其他你最想要的學校前 跟校門合照<<<<這不錯



當選擇重考的人走到這一步
或許會在自修重考 還是去重考班間做抉擇

我不能給大家明確的答案
這些答案是要靠自己去打聽和詢問中獲得



以下純屬個人經歷

去年這時候
我也很迷惘 在"該選擇哪一個"的問題徘徊
網路心得大部分都建議去重考班會比較好<<<<因為說 自己讀會怠惰(這真的是很大的敵人)

因此我就去重考班打聽
我去了 桃儒 <<<<桃園僅剩的一家社會組重考班
和北儒 建如 文成詢問

社會組幾乎都沒分班
但我對重考班的環境和同學很要求
畢竟
重考班的學費高的嚇人
ps我簡單的說一下 去年問的價錢
在一開始的時候 9月中詢問的價位
大約8/23-12/1<<<<<<5萬左右 (原價)
當然如果你當年指考成績夠高 這些錢是可以減少的(依你當年的指考成績決定減免的額度)
但下學期12/1-隔年6/30 <<<<<<學費一律是96000左右(聽說不管成績高低)
但 後來11月再去詢問 學費竟然變99000 = = <<<<足足多了當初講的3000

回歸主題
再幾經詢問下
社會組只有建如有分班
去年該重考班說要進菁英班 指考應屆要380以上

我問他(重考班的招生人員): 國立高師大休學證書不行嗎
他一開始說:不行
但我發揮打不死蟑螂的精神 再三請求說:我真的很想菁英班 拜託!!(之類的)
在幾經說服下
她說:你真的很想進的話 要帶當年指考成績單問班主任

於是我帶著成績單去台北
結果沒遇到班主任 又遇到最一開始的接待人員= =
我還是拿當年成績單給那個人看
ps我應屆那年還有倒扣
她看了看說:國英數 3科要200才行<<<<<我當時想 哪來的多重標準= =
當初不是說沒倒扣6科380就可以嗎

當然後來我又再問一次 成績變6科400分= =
我說:不是380嗎
他說:不是 要400分
我當下心中真的就不是很高興
當然中間
我有發E-mail給班主任(因為我想我一定要親自問班主任)
班主任叫我傳真成績單給他看
他(班主任)說:他要先問班導師 再給我答覆<<<<<<<那時是10/31

結果我從去年11月到現在考完了
一個答覆也沒有

當然或許他是想說
當初他們的招生人員已經很明確的拒絕過我了
不用再給我答覆

他說要再問問看 再給我答覆的啊!!
至少要再給我最後的答覆吧

結果我就一直等
不過其實
我到12月初就意識到
他不會給我答案了
我不該再浪費時間等他

當然
這或許是自己的錯 應該在當初被拒絕時 就該知難而退

但面對未知的一年 再加上網路其他人的心得
因為會害怕白白浪費這一年
於是我不斷的詢問再詢問
雖然真的有可能是自己的錯
但不知為何 卻對該重考班有種心灰意冷的感覺


於是我退而求其次
去找了北儒
也去試聽
但說真的
位子很小<<<<<真的很小 很擠
周圍的同學 良莠不齊<<<<<<<我所謂的良莠不是指成績
而是學習態度
有些人一直講話
有些人睡覺
然後有時會看到班導師拿著書 用力的敲那些同學
班導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處於不太好的狀態
再加上 一間教室大概有100-200個學生左右吧<<<<空氣有點小糟<<<<對我而言啦!!(或許 是我太挑剔了)
總之真的不是很舒服
至於老師的教學內容呢
就見仁見智
我個人是覺得普通

在幾經思考下
我選擇了補單科
英文<<<<我選飛哥模考班 ringo老師 <<<<<每個禮拜練習手感 今年1月就開始補了
國文<<<<選吳岳 <<<<有2種選擇 一個要19000(32堂課) 一個8900(12堂課)<<<<我選後者今年2/25開課的
地理<<<<選吳弘理 <<<<<<我選今年2/27開始的課程
數學在仔細考慮後
決定自己念
但我有買陸思明系列的書+精讀課本<<<<<真的很不錯 推!!
ps 關於陸思明 我只購買其中我比較弱的單元 (並沒有全買)

至於單科補習班
雖然有些單科的招生人員態度真的會讓人火冒三丈
其實不要理會他們
大致而言
我覺得 老師教的還不錯 有學到東西
價錢也比重考班平易近人些


至於其他時間 我幾乎都在圖書館自習
我多了很多時間
可以消化之前高中沒有讀完的參考書和課本 還有補習班的講義
再加上圖書館有冷氣 又安靜

覺得讀不下書時 我會寫寫作文(題目自訂或寫歷屆試題的作文)<<<<<<寫完時 我通常會再念一遍
就會發現有很多病句 我通常會圈起來 在旁邊備註更通順 更優美的句子(有時會看佳作)
然後把作文收集起來 7/2數學乙-國文之間的休息時間 我只看之前自己寫的作文

英文作文 我不太會寫 練習時我都邊抄範文 嘴巴邊默念 頭腦當然要思考拆解(分析)其結構
看到佳句時會多少背一點
文法部分偶爾看一下 沒有特別背
不過 每天一定要花5分鐘左右 看一篇200-300字的英文文章
閱讀時是有技巧的 要順順的讀 看到不會的單字 先靠前後文推敲其意
真的還是不會 先跳過 要訓練自己在5分鐘內 看完一篇200-300字的英文文章(每天都要換新的文章看)
看的時候不要畫線 就像你看中文報章雜誌時候的習慣
這樣順順的讀 無形中會培養出語感和單字能力

雖然有時真的讀到很煩 很悶 很孤單 有點眼花XD
但這樣自修能視情況調整腳步(具有彈性)
整體而言 還不錯



成績還沒出來我不敢說
這樣做一定好
但起碼 我不後悔做這個決定

經過這一年
我不會後悔沒選重考班
因為詢問後 和試聽後
我發現
我真的不適合重考班那種高壓的環境
那種環境對某些人是好的
但卻不適合我

有些事要自己去詢問
才會發現 自己適不適合
我不是成功的例子
但卻應證了 凡事沒有絕對好壞
唯有自己的親身探詢 才能找到一條真正屬於自己的路!!

因此
在未來這一年
不管是選擇轉學考
還是在學重考 重考班
或是補單科 完全自修
既然選擇了
就堅持下去

當真的感到很累 很迷惘的時候

先停下來 休息一下
然後再繼續努力
不需要分分秒秒壓榨自己

在重考這一年
與其讀得戰戰兢兢
我更希望是用輕鬆 享受的態度去讀書 去準備考試
畢竟
適當的休息 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休息完了 繼續朝目標前進

其實 我覺得
能夠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再次重新選擇自己未來的人生道路 再次為目標努力
而不是只是找個一所自己覺得還可以的大學讀 大學4年都all pass
我感到很幸福 也很珍惜這一年
或許有人說 不要太好高騖遠
但我卻認為 人的潛能無限
只要肯努力 當初覺得Impossible的目標
會從Impossible>probable >Must >到最後的destined
選擇沒有對與錯之分
漫長的人生本來就會遇到許多的交叉路口
別人的建議當然可以聽取 但自己的信念才是成功的關鍵
成敗與否
端看你是否能堅持努力走到最後



事情可以很好 也可以很糟
完全操控在自己的手上!!


重考班那一部分只是我的經歷
不代表每個人都會遭遇相同的情形
或許 重考班很適合現在在螢幕前看這篇文章的你
或許你可以在重考班讀得很好
這些真的要靠你自己去打聽去詢問 實地查看得到答案

如果需要一些參考書挑選的建議
我可以提供我一點微不足道的淺見啦!!



這篇文章好像很雜
也很長
真的是辛苦在看這篇文章的人了
希望能給那些正在迷惘的人
一些方向 =)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
雖然大家都是競爭對手

我知道那種成績差的痛苦
所以我還是希望大家 都能得最好的成績
這個Be Lucky!! 送給在螢幕前的你=)<<<<這是真心的


不過 打這篇文章花了我1個小時左右
雖然這裡好像不能給自己like
雖然會有厚臉皮之嫌
不過我還是想給自己一個likeXD




好啦 就這樣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